close

手帳職人教記事 上班 創作都適合

 更多專欄文章

手帳職人的手帳怎麼記?趕快來看看吧!

2014年即將來到,各式手帳日誌紛出爐,每頁空白都在等著被填滿新年新計劃。
網路人氣手帳職人漢克自己就有兩本手帳,一本是私人日記、一本是每日規劃,陪伴漢克度過邊上班邊創作的生活。
漢克要教大家將手帳本變得獨特,讓你天天都想打開它。
報導╱王劭瑜 攝影╱高凱新

【小本記行程 大本記日記】

評估使用程度,若單純紀錄工作日程挑小本,寫起來較不空。大本的手帳本則可當日記,每頁依喜好畫欄位使用。 

【私人日記】

手帳每頁的空白那麼多,每天都要填滿一頁好像很困難,漢克教大家突破手帳既定頁面,依自己的想法畫格子記事,較無壓力。 

主題寫明確:在新空白頁最上方,寫下當日要記錄的事件主題,日後查找較方便。 

紙膠帶分欄:取1段紙膠帶,橫貼頁面中間,上方紀錄第1個主題,下方紀錄第2個。

插圖另外畫:取1張空白紙,用彩色筆畫出插圖,沿插圖邊邊留約0.2cm空白剪下。 

口紅膠黏合:插圖用口紅膠黏在內頁,口紅膠膠感不濕且速乾,可保持頁面平整。 

粗筆寫日記:粗筆寫字會比細筆更能充實頁面,搭配彩色筆畫的插圖較有整體感。 

厚紙先撕薄:若用厚紙畫插畫易影響寫字手感,可輕摳紙緣至出現開口再撕去1層紙。 

完成:漢克將撕薄的草莓插圖黏在下欄,加上文字,採訪當天的日記就完成了。 

【職人分享】配色幫助記憶

節日相關色:遇特殊節日,可選用符合節日顏色的紙膠帶跟色筆去設計,頁面會更豐富。 

主角主題色:看電影沒有留票根,可選跟電影角色同色調的色筆寫標題、紙膠帶拼貼欄位,用配色就能將電影呈現在手帳中。 

旅行必留票根

票根記錄軌跡:票根上標註的時間與地點已幫你說明行程,因此文字只要記錄心情即可。 

DM取代照片:數位化的時代很少人會去洗照片,漢克建議旅途中可蒐集景點或餐廳的DM,剪下來貼在手帳中就可以取代照片。 

【行事曆寫法】

行事曆的整齊度,多少會影響到使用者的效率,及想繼續用的心情,但工作上常有突發狀況,如何避免記事本被塗改得一團糟,漢克有3招來分享。 

分顏色處理:需優先處理的事用紅筆寫較醒目,可在事項前方畫方格,完成就打勾。 

便利貼追蹤:需長時間追蹤的事,可紀錄在便利貼上,每過1天就換貼在當日行事曆,直到事項完成。 

時間拉線記:有時間順序的事項統一拉1條虛線寫在事情後方,一目了然又整齊。 

【手機記帳】

記帳較日記與行事曆更臨時且瑣碎,漢克都用App《DailyCost》記帳,內建曲線圖可顯示1周開銷。APP Store可免費下載。 

用法:大拇指往下拉,即出現新增1項開銷的選項,點進去後可選消費類別,輸入金額即完成。 

手帳職人 漢克

【專家說】

畫手帳插圖時,可為自己設計1個角色,每天畫不同表情來表達當日心情。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dol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