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道經過
出生於巴西的小野麗莎,從小在父親經營的俱樂部裡接受許多一流音樂家的薰陶。耳濡目染之下,小野麗莎15歲起就開始拿起吉他唱歌。回到日本之後,於89年發表首張專輯,便以其自然的歌聲與甜美的笑容擄獲了眾人的耳朵,迅速地在日本拓展Bossa Nova曲風,並樹立其第一把交椅的地位。她那充滿陽光氣息的輕快樂章,比起巴西當地歌手也絲毫不顯遜色。因此不僅在日本,小野麗莎的音樂在全世界都受到肯定,不論是紐約或巴西的演唱會都有盛大的迴響。甚至得到Bossa Nova之神Antonio Carlos Jobim的青睞,雙方合作共譜出不少精采的作品。

◆加盟EMI的決定
對於小野麗莎來說,加入EMI無疑是最欣喜若狂的一件事了吧!出道多年,擁有多張金唱片及白金唱片,數百萬張傲人的銷售數字,這些成績造就了小野麗莎在日本爵士樂界不朽的地位和身價。加入EMI之後,一切都與之前有相當大的不同,BLUE NOTE延續了將大西順子推入國際舞台的成功經驗,發揮在小野麗莎身上,這個計劃使小野麗莎毅然地離開老東家,而投入爵士樂帝國EMI。麗莎的決定不僅受到樂迷的肯定,更得到多位樂評的支持與鼓勵。

 
7243 525686 28



◆97年至99年,跨國界製作的三張經典
1997年秋天所發表的「Essencia香水」,全部都是在紐約錄製的,這張專輯可以說是集合了爵士樂的經典作品。首度和THE BOOM主唱宮澤和史合作,並以翻唱披頭四的歌曲來競逐道地的日本歌曲樂壇,展現她Bossa Nova以外的音樂魅力與豐富多樣的音樂內容,頗受到樂壇的矚目。
 

 

1998年的「Bossa Carioca卡瑞歐卡巴西爵士」在眾人期盼之下出爐了,專輯從外在到內涵皆有長足的進步。內涵方面,「Bossa Carioca」的專輯製作特別邀集了巴西國寶級兄弟檔Paulo Jobim, Daniel Jobim跨刀助陣,使得專輯中洋溢了濃得化不開的巴西風情。再加上小野麗莎的概念,如果單聽音樂,您將不會相信是出自日本藝人之手。簡而言之,這是一張跨越國界,作風相當洗練的騰峰之作。

 


1999年6月所發行的紀念個人出道10週年,也是為紀念bossa nova誕生40週年而特別遠赴巴西里約熱內盧錄音的1999年專輯「DREAM」,著眼點便擺以「美國風味的Bossa Nova」為製作概念,並選擇在美國洛杉磯錄音。選的都是20到40年代曾經風靡一時的歌曲,包括膾炙人口的「北非諜影」主題曲「As Time Goes By」、桃樂絲黛主演同名電影而唱紅的「Tea For Two」、茱蒂迦倫主唱的「Meet Me in St. Louis」主題曲「The Boy Next Door」、爵士巨匠Glenn Miller的曠世名曲「Moonlight Serenade」等等,相信每一首都能喚起樂迷無限的回憶。再加上巧妙融合搖擺爵士與bossa nova的重新詮釋,更賦予了這些名曲全新的生命。


--------------------------------------------------------------------------------


7243 528339 24 ◆2000年大賣專輯「美麗新世界Pretty World」
夏日來襲,饒富拉丁熱情風韻的日本Bossa Nova女王小野麗莎最新專輯〝美麗新世界Pretty World〞,繼暢銷20萬張以上的「DREAM」之後,久違一年的這張專輯特別邀請到揚名音樂界的大師級人物--Eumir Deodato(曾製作碧玉、羅貝塔弗萊克等人),擔任本張專輯製作,並遠赴紐約錄音完成。〝美麗新世界〞可說是小野麗莎向多首經典名作致敬的一張大碟了,其中包括首度以法文演唱、也是 Francis Lai的名作,史蒂夫汪達的暢銷作,喬治班森與木匠兄妹都曾詮釋過的,1966年巴西經典作,法蘭克辛那屈名曲,百老匯老牌巨星東尼班奈特代表作,批頭四團員-約翰藍儂的經典作,甚至到警察合唱團的……,隨著小野麗莎詮釋起多種曲風的經典名曲後,讓人發現自己彷彿已置身陽光和熙的南國懷抱之中。

--------------------------------------------------------------------------------


7243 529096 29 ◆加盟EMI之首張精選,本人精挑As Time Goes By
隨著2000年小野麗莎首度造訪台灣舉辦演唱會,獲得絕大迴響,EMI唱片很榮幸為台灣樂迷帶來中日兩地企畫的精選輯----收錄歌曲都是麗莎97年加入EMI唱片後,到2000年專輯<美麗新世界>的作品,15首作品全由麗莎本本親自挑選,她對這張精選輯之重視程度可見一斑!別對Bossa Nova感到陌生,它不但易懂、舒服,在打開PLAY按鈕時,就知道它是如此貼身地沁入人的全身所有細胞,縱橫思緒至小野麗莎與所有樂迷共渡過的流金歲月。

--------------------------------------------------------------------------------


7243 595916 05 ◆2000年冬日專輯「小野麗莎的冬之歌」
在20世紀的最後,同樣是21世紀的最初,懷著感謝豐收的心情,小野麗莎第一次選在冬天推出Bossa Nova音樂,也就是這張「小野麗莎的冬之歌」冬天專輯。走在街頭常常和小野麗莎的音樂不期邂逅,她已著實與你我的生活緊緊相連。寒風颼颼,小野麗莎顛覆了所有人對Bossa Nova的概念,從來沒想過Bossa Nova會在冬天出現。這張<小野麗莎的冬之歌>,收錄了等多首經典名曲,經過小野麗莎的重新演繹,變成了點綴冬日情景的溫柔樂章。

原屬南國的Bossa Nova,它所洋溢的和熙溫暖,在嚴冬之日匯集成一道暖流,隨著小野麗莎柔軟的歌聲,注入所有聆聽者的心靈。夏天時,小野麗莎可以帶您縱橫思緒至蘇軟慵懶的南國;冬天時,小野麗莎將帶著大家前往披上一片銀色白紗的冬日世界。

--------------------------------------------------------------------------------


7243 534500 21 ◆2001年Bossa Nova+夏威夷新品種:藍色夏威夷
日本Bossa Nova女王小野麗莎的音樂之旅一直帶著樂迷遨翔異國世界。走過日本,巴西成長(DREAM)、縱遊美國(美麗新世界)後,2001年小野麗莎的音樂之旅,來到了夏威夷!這回她將原有Bossa Nova改良成全新品種!從專輯名「Bossa Hula Nova」可得知,她將「Bossa Nova」的原有風格,加入了「夏威夷Hula音樂」的新配方,讓小野麗莎的音樂更清涼、更美味,呈現前所未有的避暑渡假般夏日樂風!長年旅居日本與巴西的小野麗莎,一有時間就會造訪夏威夷。其實夏威夷與巴西相似處極多,豐郁的熱帶果實,鮮豔欲滴的花朵,全年適合人居的閑適氣候,甚至音樂也以當地現有樂器呈現出簡樸優美的旋律,與巴西有異曲同工之處。如同小野麗莎在巴西與Bossa Nova結緣一般,這回她在夏威夷與Hula音樂邂逅,創造出屬於自己吸收後的〝Bossa Hula Nova〞!

新專輯收錄的作品以夏威夷傳統及當地流行樂為基調,您將聽見一些少見的民族樂器清脆樂音如精靈般出現。熟悉夏威夷音樂的人,一提到夏威夷音樂首先浮現腦海的應該是貓王的吧!這回Lisa以葡萄牙語重新演繹成專輯首支主打,別有一番慵懶風味;艾靈頓公爵的名曲,也以葡萄牙語與森巴旋律釀造成令人神清氣爽的搖擺樂風;都是夏威夷首屈一指的音樂家(Teresa Bright、Loyal Garner)之作;此外麗莎更以夏威夷語挑戰詮釋;最後則是與目前夏威夷的頂尖女歌手Teresa Bright對唱之話題作。除了重新詮釋夏威夷多首經典名曲之外,她也帶來三首創作,呈現她吸收夏威夷音樂後的悠閒自在氣氛。

關於專輯原名:「Lisa's Ono Bossa Hula Nova」,其實這裡的〝Ono〞是一個雙關語,當然Ono就是小野麗莎的小野,同時在夏威夷語中Ono是〝美味〞的意思,因此整句話直譯就是「小野麗莎美味的夏威夷風波沙諾瓦」,您嚐過加了夏威夷風味的Bossa Nova嗎?試試看這張「藍色夏威夷」,它藍藍沁涼甜美的可口之處您一定無法抗拒!

--------------------------------------------------------------------------------


7243 538950 20 ◆2002年小野麗莎精選輯<日本醇選輯>
早晨醒來的吐司烘烤香,灑落午後的金色陽光,夜晚Bar裡的甘美醇酒...還有什麼悠閒時分更適合聽Lisa Ono的歌呢?她的音樂,是如此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點滴;她的歌聲,總帶給我們歷經塵囂後,無限釋放的舒緩解壓。

小野麗莎,這位堪稱代表日本樂壇首屈一指的Bossa Nova樂女王,出生於巴西聖保羅,1989年發表首張專輯後,她的足跡行遍巴西、日本、美國、夏威夷,甚至來台演唱獲得一致滿堂彩。2002年,出道13年的小野麗莎,透過日本東芝EMI唱片發表個人最新精選輯「日本醇選輯」。這張由日本官方精挑細選曲目、並由專人混音製作與美術設計的精選輯,收錄自97年小野麗莎加入EMI唱片後推出之專輯「香水」起,一直到2001年專輯「藍色夏威夷」等多張作品中膾炙人口的曲目,總計長達19首歌曲。其中包括最受樂迷熟悉的等經典,並收錄小野麗莎從未收錄在任何一張專輯的,最後特別加收「ÁGUAS DE MARÇO(三月雨)」現場演唱版。曲風涵蓋了巴西Bossa Nova樂、美式經典、流行樂,乃至於夏威夷傳統曲等廣泛樂風,一次道盡了小野麗莎在這多年來悉心走過的音樂之旅。

源自巴西、舒緩慵懶的Bossa Nova宛如醇酒一樣芬芳,而小野麗莎則發揚光大,賦予Bossa Nova這樽醇酒愈陳愈香。一張紀錄小野麗莎的歷年音樂軌跡,同時是一張向Bossa Nova樂女王致敬的精選。小野麗莎的「日本醇選輯」,讓人體會到原來好的音樂,可以帶給你我如此幸福的感受。

--------------------------------------------------------------------------------


7243 541027 21 ◆2002年小野麗莎最新專輯<我的BOSSA NOVA>
小野麗莎的音樂之旅永不停止。一把吉他曾走過日本、巴西、美國、夏威夷,這次,她的足跡來到歐洲的“Italiano”義大利。說起歐洲,小野麗莎在2000年推出的「pretty world˙美麗新世界」專輯中,發表法國的名曲「男與女」,這次新專輯的主題正是義大利。事實上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出自同一語系,巴西也有許多義大利移民,說來義大利與巴西有極為深刻的關係。基於這樣的原因,Bossa Nova的音樂人過去也曾發表過許多以義大利樂曲為題材的作品。附帶一提,收錄在JOAN GILBERTO的名作「AMAROZO」中的“estate”,也是義大利著名的編曲家Bruno Martino的作品。

這次收錄在新專輯「QUESTA BOSSA MIA…」的樂曲,除了小野麗莎的創作「PER IL SENTIERO˙穿過小巷」之外,所有歌曲都是由義大利的一流編曲家及樂手共襄盛舉。從1950年代的義大利流行樂起,涵蓋經典、電影樂曲,甚至拿波里民謠,選曲可說極為廣泛。換個角度來看,這張專輯不妨可以說是1999年發表、收錄美國知名經典及電影配樂的長賣專輯「DREAM」的義大利文版。新專輯收錄的樂曲,以最近在日本暢銷的義大利名曲“VOLARE˙藍天飛翔”及義大利的經典“’O SOLO MIO˙我的太陽”為首,上述Bruno Martino的完美抒情曲“E LA CHIAMANO ESTATE˙所謂的夏天”;出自ENNIO MORRICONE之手的電影曲
“QUESTI VENT’ANNI MIEI˙這廿年的歲月”;Nat King Cole(納金高)及Peggy Lee(佩姬李)曾翻唱過的“NON DIMENTICARE˙請別忘記”;現今也極為活躍的義大利大師Riz Ortolani之作、以MORE之曲名為人熟悉的“TI GUARDERO’ NEL CUORE˙真心守候你”;還有邀來以“淚垂雙頰”聞名的世界歌手Bobby Solo一同合唱、目前在羅馬依舊暢銷的名曲“ROMA NON FA LA STUPIDA STASERA˙羅馬 今晚別亂了好事”……等多首名曲,專輯更請到擔任過無數義大利樂曲、更在前作「Bossa Hula Nova˙藍色夏威夷」中經手多首編曲的Mario Adnet來共同完成製作。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張專輯中Mario的弦樂編曲,讓人彷彿聯想起A C Jobim大師華麗而氣質絕佳的樂音,在小野麗莎的Bossa World中,添進了高雅的芬芳,將整張專輯導入到成熟而洗鍊的Bossa Nova World之中。

竭誠邀您一同聆聽小野麗莎的Bossa樂音,以及無數優秀的義大利音樂。

--------------------------------------------------------------------------------


7243 490676 08 ◆2003年小野麗莎最新專輯<左岸香頌>
緊接去年以義大利為概念推出的「Questa Bossa Mia…(我的Bossa Nova)」專輯,2003年小野麗莎的“Bossa Nova音樂之旅”來到了法國。說來法國透過了爵士樂與電影配樂,原本就對巴西的關切甚高,其中尤其是對Bossa Nova樂特別注目。

另一方面,法式Bossa(French Bossa)在日本人氣指數頗高,如果說法國是Bossa Nova樂的另一個故鄉,應該一點也不為過吧。這次新專輯中的樂曲從電影配樂到流行歌曲,收錄了多首經典,而12首歌之中小野麗莎也以法語演唱了11曲。雖然說法語的源頭與葡萄牙文一樣,都屬於拉丁語系,但法語的發音以及語言的聲調,都充滿了獨特味道,所以說與Bossa Nova樂配合起來釀造出絕佳的氣氛。此外,在小野麗莎的自創樂曲(3首中的2首)中,也邀請到法國經典的「男歡女愛(Un Homme et Une Femme)」(同曲也收錄在2000年發行的專輯「pretty world˙美麗新世界」)的原作詞者“Pierre Barouh”先生為她撰寫歌詞,其完成度之高,讓人不禁以為是法國原本就有的經典曲。

本專輯除了Pierre Barouh之外,可說邀請到相當豪華的製作群。其中邀請到法國音樂界的巨擘“Henri Salvador”先生,無疑是日本藝人頭一遭,他以精巧而甘美的歌聲獻唱他自己的暢銷作“J’ AI VU”,令人無法想像他已高齡86歲。事實上這首歌原本也收錄在2001年由Virgin France唱片發行,在法國本土已銷售超過百萬張以上的專輯之中。

不光如此,以名曲“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天生一對)”以及“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享譽法國的手風琴鬼才“Richard Galliano”先生,也讓我們在專輯中聽見他充滿個人色彩的演奏技巧。

而本張專輯收錄12首中的11首曲子,都交織著華麗的弦樂編制格局。這是基於本專輯的編曲師“Mario Adnet”先生的概念,讓整張專輯呈現出灑脫而優雅的樂音。Mario這位編曲師,曾經與Paulo Jobim一起為在巴西引起絕大話題的Jobim交響樂編曲,因此他的弦樂編曲技術可說獲得了至高的評價。

本專輯一共在東京、聖保羅,以及巴黎三地完成製作,巧妙地揉合了細膩與優雅、知性與品味這兩者氛圍,呈現出一張濃厚成熟的Bossa Nova專輯。不妨暫時忘卻平日喧擾,用悠閒的心情來聆聽「DANS MON ÎLE」這張由活躍於國際樂壇的日本歌手----小野麗莎的最新專輯,請您細細感受。

--------------------------------------------------------------------------------

◆2004年小野麗莎最新專輯<我的天使>
這次小野麗莎在2004年推出的全新作品中,刻意不去聚焦於某個特定國家,而是從「能夠感受到全新Bossa Nova的樂曲」的角度,來擷取出各國的音樂。一般而言,巴西音樂也同樣被定位在World Music(世界音樂)的領域,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張專輯,那就是「Bossa Nova Meets World Music(波沙諾瓦遇見世界音樂)」!
在這張全新專輯裡,收錄了舉凡像是:
■來自非洲貝寧共和國的名歌手ANGELIQUE KIDJO之作「OMINIRA」。
■中東黎巴嫩的國民天后FAIRUZ的「SABAH WU MASA」。
■新加坡知名藝人DICK LEE曾經重新詮釋過的阿拉伯民謠「MUSTAFA」。
■在日本同樣廣為人知的非洲民謠「MALAIKA」。
等諸多色彩截然不同的樂曲,專輯的音樂架構也從飄散著異國芳香的Bossa Nova,到爵士華爾滋(Jazz Waltz)、森巴樂(Samba)、非洲音樂(Afro)等範疇,完成了充滿豐富變化的音樂。這次小野麗莎在新專輯負責擔綱六首樂曲的編曲工作,其餘七曲則交由受到世界各國樂壇相當支持的知名巴西吉他手ROMERO LUBAMBO先生所掌舵。ROMERO他那足以活化各式樂曲的編曲功力相信已不在話下,而他的吉他演奏本領更是一絕!

此外在參與演出的樂手部份,貝斯樂器力邀JOSÉ LOUIS,而打擊樂器則邀請到ZERO等人,讓我們從專輯聆聽到一群由巴西樂手團隊所演奏出的歡愉樂曲。

從高雅而內斂的Bossa Nova,到創造出鮮明節奏與各式樂器音色的打擊式音樂,那種屬於巴西的濃烈色彩,請您好好聆聽享受。

--------------------------------------------------------------------------------

◆2004年小野麗莎最新專輯<小野麗的冬之歌2>
自從2000年發行了「冬之歌」以來,就成為聖誕節時期最不可缺少的一張專輯,並且持續長賣。在佳評如潮下,決定發行第2張!這次的曲目大多選自去年的聖誕節演唱會”WINTER CONCERT 2003‧Lisa Ono X’Mas Night”當中所演唱的巴西新舊聖誕歌曲。
屬於天主教國家的巴西,聖誕節是與嘉年華祭典並行的重要節慶。但是與熱鬧的祭典不一樣的部份是,是有與家族或親戚等一起度過的習慣。聖誕節時期正如日本的中元節或新年般。因為巴西在南半球,所以聖誕節時期正是夏天要開始的時候。所以巴西的聖誕節歌曲總是令人感覺舒暢充滿開放感與「白色聖誕節」的印象相異甚遠。順便一提,巴西的”Merry Christmas”用葡萄牙語來說就是”Feliz Natal”。
「小野麗莎的冬之歌2」這張專輯由與小野麗莎有密切交流的三位巴西吉他手,在編曲及專輯製作上也一同參與過的。在專輯「Dream」時也共同製作的,住在洛杉磯的「Oscar Castro-Neves」。在專輯「ESSNCIA」時曾經合作過的「Toninho Horta」。以及在全面參加製作今年新專輯「我的天使」,住在紐約的「Romero Lunambo」。三人皆是深具巴西精神以及國際觀,活躍於世界中的知名人士。
與「Oscar Castro-Neves」「Romero Lunambo」「Toninho Horta」,無論在年代以及音樂性上都不甚相同的這三位吉他手共同合作,小野麗莎也久違地流露出享受著巴西音樂的愉悅神情來進行錄音工作。那個歌聲是與錄製「冬之歌」時又有些許不同。也許因為她已經是一位母親,一邊感受著第2個小孩(小孩已經在10月份順利誕生)的心跳聲一邊來錄製這張專輯的緣故吧。而且這次收錄的聖誕歌大部分都是祝賀以耶穌為名的小孩誕生的歌曲。宛如母親向小孩傾注愛情般,她的歌聲化作成形影響徹在多數人的心中。這樣的神奇的感動全都收錄在這張專輯裡。
「小野麗莎的冬之歌2」是可以讓戀人在共度幸福時光時所聆聽的。但不只是如此,也能讓母親與小孩、家族全員共同享受的一張專輯,從這之中再度感受到家人之間的親密牽絆,這也是小野麗莎所帶給大家的聖誕禮物。

--------------------------------------------------------------------------------


DISCOGRAPHY

SINGLE
1989.02.21 YOU, RE SO UNIQUE
1989.10.21 星光散步(PASSEIO NASESTRELAS)
1990.04.10 MORCEGA~來自南方的禮物
1991.07.21 CLEA
1992.04.21 FLOR DO CAMPO
1993.01.21 NAMORADA
1994.06.22 SAMBA DE ENREDO
1997.11.07 幸.福
1998.07.08 EU SOU CARIOCA

ALBUM
1989.06.21 CATUPIRY
1990.04.21 NANA
1991.07.21 MENINA
1992.06.21 SERENATA CARIOCA
1993.01.21 NAMORADA
1994.06.22 ESPERANCA
1995.04.21 MINHA SAUDADE
1996.06.21 RIO BOSSA
1997.11.19 ESSENCIA香水(加盟EMI首張專輯)
1998.07.16 BOSSA CARIOCA卡瑞歐卡巴西爵士(加入EMI第2張專輯)
1999.06.23 DREAM(加盟EMI第3張專輯)
2000.07.06 Pretty World美麗新世界(加盟EMI後之第4張專輯)
2000.10.12 As Times Goes By流金歲月精選(加盟EMI後之首張精選)
2001.12.01 BOAS FESTAS小野麗莎的冬之歌(加盟EMI後之第5張專輯)
2001.07.11 藍色夏威夷(加盟EMI之第6張專輯)
2002.03.07 <日本醇選輯>(加盟EMI之第2張精選)
2002.07.10 <我的BOSA NOVA…>(加盟EMI之第7張專輯)
2003.07.25 DANS NONILE左岸香頌(加盟EMI之第8張專輯)
2004.11.26 <小野麗莎的冬之歌2>(加盟EMI之第9張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dol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